renrenwt

好好做人,好好关注东凯

爱情的理解

第九章 演员的本职

俩天时间很快过去了,到了试镜的当天,胡苗苗来王凯家接他,在车上看着王凯说道“凯凯,怎么了,这部戏不错呀,而且还是咱们公司的导演拍戏,你怎么一点都不高兴呢。”“没事儿,我就是有点累,一直在琢磨角色,想拿到这个角色,可能有点紧张。”王凯答道。之后王凯闭上眼睛,不禁想到“也不知道师哥,能不能来,要是没成功,可真没脸见人了。”胡苗苗看着王凯闭目养神,也就不说话了,专心开车了。

到了地方,王凯拍了拍脸,让自己精神精神。也在心里给自己打了气。推开车门,走进了试镜的地方。

进了房间,看到工作人员,问了一下自己是第几个,就坐到椅子上,拿出手机正想要不要给靳东发个消息。“王凯”就听到有人喊道。王凯起身,收起手机,走到工作人员面前,答道“我就是,可以进去了吗?”“是的”工作人员说道,手指着屋外的另一个房间说道“进这间。”“好的,谢谢。”王凯礼貌道谢。

走到那间房间,推开门,走了进去,转身关上门,走到中间,看了一眼评选的人,对评选人员点了下头,说道“各位老师好。”“你试演方孟韦,就演一下,第27场,闯进五人组的办公地方的那场戏吧。”孔笙说道。“好的,孔导。”王凯答道。王凯立马让自己进入方孟韦这个角色,想着这场戏的台词,以及自己应该如何表现出这场需要的情绪。

演完之后,王凯回神缓了缓自己的情绪,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。之后才抬头看向评选人员,那里坐着的导演孔笙、李雪,编剧刘和平。孔笙看着王凯微微点头说道“可以了,你回去等电话吧。”“好的,谢谢各位老师。”王凯答道。再次点了一下头,才转身出了房门。“不错呀,这个苗子,老侯哪找的。” 编剧刘和平说道。“机缘巧合,靳东和他是师兄弟,就这么认识了。”李雪说道。“那就他了,定了?”孔笙说道。“行,就他了,蛮符合的。”刘和平说道。三人相视一笑。

屋外的王凯,拿出手机,还在想要不要给靳东发个消息,告诉他一下。又想着估计他正在排练,还是不要打扰他了吧。又把手机放回衣服里,快步走出这里,在停车场找到胡苗苗,坐进车里,和她说“走吧,去金苑公寓。”胡苗苗一愣,“好的。”就开车上路了。边开车边透过镜子看王凯,看到他闭着眼,靠着窗,疲倦的样子,心里想“金苑公寓,那是哪?试镜难道不合格。”胡思乱想一阵,觉得自己也想不出来,索性专心开车了。

再说靳东这边,虽然相信王凯肯定没有问题,可还是担心,毕竟这部剧还是有很多人想接的。靳东一边排练,一边等着手机什么时候响。觉得比自己试镜还紧张、焦虑。可手机愣是一次也没响起。

终于结束了排练,靳东紧赶慢赶的回到家,在看见沙发上躺着的那个让自己牵肠挂肚的人,狠狠的吐了一口气,小声的骂道“小没良心的”。轻轻的关上门,慢慢的走到沙发上,看着王凯的睡颜,心里那点火早就灭了,而跟了自己一天的紧张、焦虑的情绪也都消失了。轻轻的抚上王凯的头发,看着王凯脸上的黑眼圈,知道他是真的在认真研究剧本,也有好好琢磨角色。脱下自己的外套,盖到他身上,走到厨房,开始给王凯准备好吃的,犒劳犒劳他这个小吃货。

准备到一半,外套里的手机响起,听到“师哥,是孔导的电话。”王凯被吵醒的哑哑的声音喊道。“你接一下,问问什么事。”靳东回答道。“喂,孔导,我是王凯,现在师哥不方便接电话,孔导您说什么事,我转达可以吗?”王凯接起电话说道。“哦,靳东,怎么才接电话,哦,哦,王凯呀,看来你们在家,我们到门口了,你开下门。”孔笙电话里顿了顿说道。之后电话就嘟嘟的声音响起。

王凯举着手里的手机,无奈的走到厨房门口,对着靳东忙碌的背影说道“师哥,孔导说已经到门口了,让我开门。”“哦,你去开吧,顺便让他们买点酒上来,他们也辛苦一天了,估计是来诉苦的。”“好的,我去买就行了。”王凯转身走回沙发那里,放下手机,拿起外套也没看就穿上,走到了门口。

这时门铃正好响了起来,王凯打开门,看到孔笙、李雪、侯鸿亮三人每人抱着俩瓶酒,赶紧让人进来。“候总、孔导、李导,快进来,怎么带这么多酒,师哥还让我去买酒呢,我看也不用买了。”王凯看着三人走进来,看着他们自动自觉的把酒放到餐桌上,说道。“你再去买点啤的,这几瓶白点哪够咱们喝的。”李雪说道。“靳东,饭好了吗,都饿了,快点。”孔笙大喊道。靳东从厨房出来,手里端着菜,放到餐桌上,看着桌上的6瓶白酒,深深的吸了口气,说道“你大爷的,我明还排练呢,你们明个不选演员啦,喝什么喝,就喝点啤的,完事,这几瓶没收。”“你大爷的,别呀,我们喝,你不知道今儿个他俩情绪不对,就让他俩喝个痛快,你喝啤的,不误事。王凯去,赶紧买点啤的去。”侯鸿亮说道。“师哥,我买几瓶呀。”王凯看着靳东小心的问道。“什么几瓶,搬一箱上来就行了,快去。”李雪推着王凯把他关在门外,说道。王凯看着关上的门,无奈的摸了摸鼻子,一群酒鬼。一摸兜,不对呀,这才看到自己穿的是靳东的外套,只能无奈的又带点恶作剧式的啪啪的拍门“给我钱,我没钱。”喊道。“给,你自己也买点想吃的。”靳东打开门,把钱包递给了王凯,宠溺的说道。

“谢谢师哥。”王凯不好意思的答道。

等王凯回来,四人已经坐好,菜也摆好,酒也倒好了。“王凯,赶紧的,买个酒这么慢,蜗牛呀。”李雪不怕死的冲王凯喊道。“王凯,过来坐这,离夏天还早,怎么我家就有苍蝇了,赶明儿要好好扫除一下才行。”靳东抬手招呼王凯坐到自己旁边,边看着李雪说道。“咳咳,那个王凯辛苦了,来来,赶紧坐下歇会儿。”李雪尴尬的赶紧温和地对王凯说道,并且还给王凯倒了一杯酒。“老李,怎么就是不长脑子呢。”孔笙恨铁不成钢的对着李雪说道。“哈哈哈,老李呀,也就你能让我高兴高兴了。”侯鸿亮哈哈大笑的说道。“吃饭。”靳东看着他们三说道。

五人开始吃饭,一时倒也安静,等吃到半饱,靳东才开始问“今儿怎么了,来我这,还带着这些酒。”“呵呵,还能怎么着,老靳,你说,现在的演员都怎么想的,演员到底应该干什么,不知道吗?演员的本职到底是什么不知道吗?”孔笙生气的说道。靳东看着孔笙,又看了看李雪,疑惑道“怎么个儿意思,咱们这个圈子现在不就是这样吗?”“是,现在确实不像原来了,踏实演戏的少了,浮躁的多了,可老靳你知道的,咱们这次拍的是正剧,对演员那是必须严格要求的。我和老李,那是多少个晚上都没合眼了,就为了研究剧本,力图把每个角色都琢磨到位,抓好每个角色的精髓,这样找的演员才能贴合剧本,才能对得起这个剧本。”孔笙说道,举起酒杯干了杯里的酒,啪的一声重重的放在桌上。“今天,选角色时,几个主要演员都不错,咱们都不用多说,每个人一次就能到位。可是那几个年轻的演员,连剧本都没仔细读,就赶来试镜,你说这叫什么事,这不是偶像剧,不是肥皂剧,是正剧,是严肃的正剧。”李雪狠狠的说道。之后也干了杯里的酒。“我就不明白了,现今儿这演员到底还知不知道演员本职是什么,是大红大紫吗?不是吧,这演员本职难道不是在接到每个剧本后,认真仔细的琢磨角色,认真仔细地记住每一句台词,踏踏实实演好每个角色,给每个角色赋予他鲜活的生命,让人们看到这个角色就深深的记在脑海里。让人们认定你演的就是这个角色吗?这才是演员的本职吧。”孔笙深重的说道。“可现在是什么情况,演几部偶像剧,肥皂剧,就靠脸,只要红了,导演就得求着这些人演,这叫什么事。”李雪接着说道。“社会环境如此,我们也不能改变他,我们只能适应环境,我倒是觉得我们的坚持没有错,我们的理解也没有错,不然怎么会还有和我们一样坚持的人在踏实、低调的演着戏呢。”靳东不紧不慢的说道。之后给他俩各自倒了一杯酒,自己刚要给自己满上,就被王凯拦住,王凯接过酒瓶,给靳东倒满酒。之后无声的放下酒瓶,继续看着他们聊天。靳东看着王凯的动作,转头对着他们三个人突然说道“年轻演员也不都那样,这不就有一个不一样的。”“哈哈,可不是,王凯今儿可给你师哥涨脸了,我听他俩说了,确实不错,气势、表情都很到位,确实是这个。”侯鸿亮看着王凯举起大拇哥,拍了拍孔笙的肩膀说道。“可不是,今天真不错,那场戏,算是难拍的一场了,你在没人的状态下,能演出需要的氛围,确实不错,没给你师哥丢人,来碰一下。”孔笙看着王凯,温和的说道,举起酒杯就要和王凯碰。王凯赶紧举起自己的酒杯,略微低过孔笙的酒杯轻轻的碰了一下,也不说话,抬手仰脖就一口干了。“好,好,就这么喝酒才对。“李雪看着王凯的举动,很是欣慰道。靳东没说话,就静静的看着王凯,之后说道“王凯,给我们几个泡壶茶,解解酒。”“好的,师哥。”王凯乖顺的答道。起身去厨房沏茶。

侯鸿亮看着王凯的背影,对着靳东说“什么意思,喝茶。”靳东慢悠悠的说“既然咱们今天要谈演员的本职,就好好谈谈吧,这理思路的时候,还是喝茶管用。”侯鸿亮三人看着靳东,不知所谓,等着靳东下一步解解。一时餐桌安静了下来,四人听着厨房里王凯做水沏茶的声音。

好一会儿后,王凯端着茶壶、茶杯出来,放到餐桌上,给每人倒了一杯,之后坐到自己位置上,也不知所措的看着靳东。靳东一手拿起茶杯,微微的烫手,看着茶杯的热气,另一只手拿起旁边的酒杯,俩只手举着不同的液体,看着一直看着他的四个人,轻轻的说道“我从一个人那里听到过这样的说法,给我杯茶,我能改变世界,给我杯酒,我能适应世界,当时听到这个论点时,还觉得有些好笑,可是当我茫然不知所措时,当我不知道要不要坚持我的信仰时,当我开始动摇时,我试着听从这个观点,给自己沏了壶茶,在茶香中,自己好像深处在一个安逸的环境里,可以很清晰的理清自己的思路,判定自己的信仰。在这个安逸的环境下,我把一杯热茶喝了,茶的甘苦在口中扩散,而我从甘苦中能尝到茶的香甜,我坚定了我的信仰,因为我突然明白,只有苦过之后才是甜,那我还有什么好犹豫的。”说完那只拿着热茶的手,举起一口干了。之后又说“我又试着在我犹豫不决,茫然时出来和你们喝酒,突然发觉我对社会的不满,对现在演员的不满,在喝了一口酒之后变得没有那么不满了,因为我发觉酒让我麻木了,让我忘掉那些我在意的不满,让我混沌的适应了社会规则,适应了现实的环境。所以我明白酒从一入口就是苦的涩的,而就算喝到最后,它还是苦的,涩的,只是因为你麻木了,适应了,你才觉得它甜。”说完一口干了手中的酒杯。把俩只手里的杯子放到桌子上,看着他们。靳东又一次开口说道“我现在特别认同这个观点,所以我在早上喝茶,让自己充满力量应对一天的事情,我会在晚上喝酒,让它抚平我在一天中可能产生的不好的情绪。所以我们就做我们自己吧,演好每一个戏,对得起每部剧本。”靳东说完这段话,转头看了一下旁边的王凯,继续道“我其实不讨厌喝酒,但我讨厌喝醉,因为喝醉了就真的只能随波逐流了。对于大环境也好,对于社会现实也好,我想坚持自我,我想过我自己的生活,所以我让自己在清醒中去适应环境。”靳东说完,餐桌上安静了好久,之后同时,侯鸿亮、李雪、孔笙举起了茶杯,一口喝干了茶水。

而王凯看着靳东,他知道靳东的这番话是他有一次和他讲的,那时靳东还表现出“你怎么会有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。”但没想到今天能听到靳东认可自己的话。王凯觉得他可以和他旁边的这个男人,一起改变生活,一起坚持自我,看着面前的茶杯,向着靳东方向举起茶杯,喝干了茶水。他知道今天最大的收获,也是最幸福的事情,就是因为他清楚的知道了他们有了共同的信仰,共同的价值观、世界观,这是多么不可多得的事情。

“我喜欢茶的甘苦,因为他是先苦后甜。所以呀,还是喝茶的好,这才是生活。”靳东微笑的看着四人说道。“是呀,演员的本职就是演戏,但是谁不想红呢,谁不想让大家认识自己呢,这是人之常情。但是演员不能忘了自己的本职,那就是演好戏。你演不好戏,谁还会记得你。至少合作过的导演有可能就不会再找不会演戏的家伙合作了。所以还是要把基础打好,演员就是演好戏,其次才是能不能大红大紫。”侯鸿亮举着茶杯说道。“王凯,你怎么想得,也说说。”靳东看着王凯问道。“师哥,怎么说呢,我知道演员演戏很重要,我也明白基本功的重要。可如果我没有名气,我就不能接到好剧本,就不能遇到好的制作团队,那我演戏功底再好又有什么用呢。可是如果我出名了,好的剧本找到我,我的基本功不牢靠,那这个机会也会失之交臂吧,所以演员基本功还是重要的吧。”王凯迷茫的说道。“对的,你不出名,没人认识你,谁找你演戏呀。”李雪说道。大家一时都不说话了。

“也许现实就是残酷的,太多的因素,太多的无奈,使得真正想好好演戏的人却碌碌无为,而没有功底的人却大红大紫。这是这个圈子的共识及无奈吧。”靳东说道。“所以,我们这家公司就是要打破这个局面,我们只要会演戏的演员,我们只拍我们认可的剧本,我们来改变一下这个社会的认知吧。”侯鸿亮坚定的说道。“我们建立这个公司的意义不就是这个,坚持我们自己的理念,拍我们自己的戏,找我们认可的演员。来,倒茶,干一个。”李雪大声说道。王凯听着,乖乖把每个人的茶杯填满,也跟着他们举起茶杯,干了杯中茶。四人豪气地重重的把茶杯放到桌上。“你大爷的,你们轻点,这是景德镇的茶具,贵的狠。”靳东不适时宜的出口说道。“哈哈哈哈。”侯鸿亮三人大笑起来,而王凯却只敢低头,偷偷的笑。

一场本该豪情万丈的气氛,就这么被靳东的话给打破了。大家又回到说说笑笑的状态,好像刚才的严肃谈话不曾出现过。各自说着彼此的糗事,只有每个人面前的俩种杯子,彰显着刚才发生了什么,又确定了什么,或者还是迷茫着什么一样,静静的听着他们的欢声笑语。

 

我想说的话,我一直都知道现实的残酷,我也相信不是每个进入表演戏的人,都是为了成名,肯定也有热爱演戏的人,但是我也知道,娱乐圈不是你有信仰就能按照你的想法生存的地方。那里是黑暗的地狱,只有找对了机遇,或者背弃了信仰,才能出名,也只有出名了才能按照自己的方法生活。但是我一直想相信,演员还是热爱他们的工作的,因为有很多好的角色就是他们演出来的,我也坚信只有真正有演技的人,才能走到最后。因为无论是否大红大紫,只要他有认真演角色,大众还是能记住那些角色的。因为不是每个剧都是主角被记住,那些配角也是能让大众记住的,这就是演员认真负责演戏的成果。我也相信能出名的人,一定也是有认真演戏,认真踏实揣摩角色的。因为只有坚持了,才能有机会出名,才能不是出名一时,而是出名一生。

娱乐圈离我的生活太远,我不知道他们的真实生存状况,也不知道他们的规则,但我坚信还是有人一直坚持不随波逐流,只坚持自我,演员本职就是演戏,红或不红不能评价一个演员是不是好的演员。而能演出让我们记住的角色的演员,对于我来说就是好的演员。

而我写东凯,其实也是感觉靳东把明楼演活了,那就是明楼,真正的明楼,而明诚也就是王凯演绎的那样。我不知道如果不是现在的他们,俩人还能演出来这个版本的明楼,明诚吗?所以我坚信岁月可以磨平一个人的菱角,也能让一个人知道怎么在磨平菱角的时候保持自我。他们虽然差着岁数,但是我坚信只有信仰一致的人,才能把这部剧演活,因为剧里的俩人是那么的默契,那么的合拍。如果俩人的信仰不一致,我觉得这部剧不会让我沉迷他俩的那种眼神默契。那种表演我觉得只能是在私下生活中非常相熟,非常合拍,才能演绎的那么生动。毕竟演员的表演还是需要有生活的经历才能很好地演绎出来吧。所以我一直坚信他俩在现实中也是友谊以上,爱情未满吧。毕竟社会的道德底线还在。也许这种爱情才能长久吧。永远不能被破坏的美好。那种不可得的美好。


评论(6)

热度(17)